首 页 > 正文

硕博论坛:电影计量学视阈下主旋律电影研究与应用

作者:时间:2020-11-23点击数:

主讲人:张兴宇

主讲人:张兴宇 徐拂洋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9:00——20:00

报告地点: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125教室

主讲内容:

正在英美电影研究领域兴起的计量电影学,着力将计量学、大数据的理论和方法引入电影学,给传统电影研究带来全新的范式。计量电影学的兴起,既源于对欧美某些电影理论宏大叙事的不满,同时也受大数据技术发展及人文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潮流的驱动。

计量电影学的特征体现为“五合一”:一种可量化的电影研究、一种以影片文本为中心的内部大数据研究、一种复合交叉的比较研究、一种可视化研究及一种新型的电影形式与风格研究。其方法主要是运用各类软件抓取数据,萃取特定的可测量形式元素及其参数,然后用专门的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描述分析与推理分析,通过多重比较,发现影片文本、类型、导演、时代、国别或地区的形式特征与风格特征,为从新的角度认识理解影片、发现创作规律提供可能性。中国计量电影学研究理当突出其在专业教学、产业创作方面的应用价值。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