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生入学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时间:2020-07-08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

你好!首先,祝贺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是国家教师教育重镇,是人民教师的摇篮,也是帮助你成长为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理想之地。

你将要攻读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是于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6次会议通过设置,2009年开始试点,2010年开始招生的一种专业博士学位。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立,是继1996年设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以来我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又一件大事,丰富了教育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类型,提升了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的层次,也为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广大管理人员和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专业发展空间,为培养人民教育家和专家型的教育管理干部开辟了新的渠道。东北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十五所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单位之一,至今已经有十年的培养经验。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不同于教育学博士(学术学位)教育,它以已经取得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成就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为培养对象,旨在培养研究型的专业人员,造就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领域的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鲜明的实践特性和职业导向。经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宽广的教育专业知识,能够创造性地运用科学方法研究和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复杂问题,胜任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工作。

为进一步破解教育博士培养过程中的“工学矛盾”突出,毕业率低,教育研究训练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2018年东北师范大学启动了教育博士培养综合改革,精心研究修订了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论文标准,加强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实施基于教育博士研究需要的博士生指导方式,构建了基于学生所在学校教育教学改进和管理创新改革的教育实践工作站制度。同时,组建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教育中心,并进一步细化了培养质量要求和相关管理办法,以保证教育博士培养质量的提升。

2020年,经学生自主申报,学校和学部考核,我校在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领域录取了100余名教育博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规定,教育博士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主要采取集中脱产学习(一年)与自主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集中脱产第一学期完成1门公共课、3门专业核心课和1门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 I)的学习,同时进行师生互选和个人研究计划的提交,每周要定期进行集中读书报告活动。第二学期完成1门专业核心课、1门专业方向课程和1门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 II)。第二到第四学年,教育博士还要集中到校完成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III)以及学术交流、公开学术报告等学习环节,同时要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开题报告、预答辩、答辩等论文研究环节。

群组学习是成人学习的基本模式,接受高水平教育理论知识传授和系统的研究训练,与导师团队充分的交流沟通是教育博士完成学业的必要条件。为了保证教育博士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更好地为所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带动和促进所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希望各位教育博士及所在学校能够按照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积极配合大学完成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教育博士研究生还要经常关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yjsy.nenu.edu.cn)和教育学部网站(edu.nenu.edu.cn);利用假期研读教育经典著作(书目详见附件),并于入学报到时向教育博士研究生秘书提交2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同时还要接受教育经典阅读入学考核,为新学期的学习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最后,祝同学们工作顺利、假期愉快!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办 0431-85099602

教育学部教育博士教育中心 0431-85098001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教育中心

202071




请同学们根据所学专业领域在以下参考书目选择3-5本进行精读


2020级教育博士假期推荐阅读书目



1.[美]拉尔夫·泰勒著,罗康,张阅译. 《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

2.[法]让-雅克•卢梭著,檀传宝,傅淳华,陈国清译.《爱弥尔》,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

3.[美]杜威著. 王承绪译. 《民主主义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

4.[捷]约翰·阿莫斯·夸美纽斯著,傅任敢译.《大教学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5.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6.保罗·弗莱雷著,《被压迫者的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7.[德]赫尔巴特著.李其龙译.《普通教育学教育学讲授纲要》,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9.

8.施良方.《课程的基本原理与问题》,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

9.[美]克拉克编,王承绪译.《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10.约翰·S·布鲁贝克著,王承绪译.《高等教育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1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局.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译.《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

12.[美]约翰·S·布鲁巴克著. 单中惠主译.《教育问题史》, 山东教育出版社,2012.

13.裴娣娜主编.《现代教学论基础》,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

14.钟启泉主编.《课程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15. 吴康宁等著:《教育改革的社会支持》,人民出版社,2019。

16.(丹麦)克努兹·伊列雷斯:《我们如何学习:全视角学习理论》,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2015.

17. [新西兰]约翰·哈蒂著,彭正梅邓莉高原方补课译.《可见的学习:对800多项关于学业成就的元分析的综合报告》,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18. [美]布兰思福特等 编著,程可拉 等译.《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扩展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19. (苏)维果茨基著.《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0. (美)内尔·诺丁斯著.《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第2版),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

21. 迈克·富兰著.《变革的力量——透视教育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2. 迈克尔·富兰主编.《变革的挑战——学校改进的路径与策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23. 韦恩·K·霍伊、塞西尔·G·米斯克尔:《教育管理学:理论·研究·实践(第7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8.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