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作客东北师范大学“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专题报告会暨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时间:2019-01-17点击数:

1月16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作客东北师范大学“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专题报告会暨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作了题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师范大学内涵式发展”的专题报告。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副校长韩东育、郭建华,党委常委高夯出席了报告会。2013至2019年新增选的博士生导师,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授委员会成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基层党组织宣传委员、教职工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部)和相关单位办公室主任及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校级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项活动。报告会由刘益春主持。

  刘益春首先代表学校向钟秉林教授颁发聘书,聘请钟秉林教授担任学校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报告中,钟秉林教授首先从教育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应用发展、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入手,分析了高等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教育内和外的严峻挑战。接着,他又从教师市场需求和教师教育发展趋势的角度,分析了师范大学发展改革面临的特殊挑战。最后,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体会和实践经验,从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探索一流治理、营造优良文化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实质,并系统提出了实现师范大学内涵发展的基本观点和发展路径。

刘益春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报告会意义重大,既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权威解读,又是对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指导,也是对全校博士生导师有效开展工作的进一步培训。钟教授的报告紧扣时代,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思想鲜明、解读透彻、对策可行,为学校更加精准掌握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本质要求和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的瓶颈困境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刘益春最后强调,今年是学校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加速的一年;是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的一年。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共同汇聚学校各方力量,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健康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