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时间:2019-01-10点击数:

18,我校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举行。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出席了会议。2013-2019年新增选的博士生导师、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吉林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卢革宇教授、刘益春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主持。

会上,王战军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研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题报告,梳理了研究生教育学的研究历史、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的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发展历经多个时期。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步入成熟期,相关研究扎实有效推进。在“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布局下,研究生教育学应围绕创建与发展的理念,创造研究生教育研究新范式,建立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推动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发展,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实现民族复兴做出突出贡献。

卢革宇教授作了题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浅谈博士生导师如何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卢革宇教授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博士生导师与师德师风建设两个问题进行深入讲解。结合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与反思。他指出,博士生是研究的主体,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博士生,发挥研究作用是每一位导师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时,他强调师德师风的红线不可触碰,应端正学术态度,规范自身言行,指导学生共同恪守科研诚信,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刘益春作了题为“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回顾了我校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发展历程,指出博士生导师身上肩负的重要责任与历史使命,强调了博士研究生培养中选题意识、生源意识、问题意识以及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他重点指出研究文化的重要性,在交流研讨中教学相长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基础。最后,他表示博士生导师应当在培训与交流中提高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的助力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是不同学校间交流博士生指导经验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导师间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我校博士生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研究生院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推动学校、学院、学科三级联动,构建“三位一体”的导师研修制度,将导师培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的一流师资队伍,促进我校博士生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