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首届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作者:时间:2013-07-26点击数:

    7月20日,我校首批1200余名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重返母校学习。7月21日,学校举行了2012级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入学教育报告会。校长刘益春、研究生院院长高夯,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研究生院院长高夯主持了报告会。
    刘益春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并采用解释结构模型方法(Interpretative Structural Modeling,ISM),分别分析了影响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的主要因素,强调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塑造良好学习风气对教学的重要性以及个人发展规划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他结合自己理想中的基础教育,从先进的教育思想、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注重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形成良好文化氛围、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与创造性人才、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自信心、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畅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最后,他勉励大家起步之时,难免步履蹒跚,困难、与失败肯定在所难免。而没有这类失败肯定就不会有明天的成功要承受挫折,忍受寂寞,开阔胸怀,激励意志,以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战胜困难,勇往直前,努力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家。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饶从满做了《熟悉培养要求 明确学习目标 找准专业发展方向》的报告,他重点解读了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并对学习要求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做了说明。
    最后,高夯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专心完成学业;二是处理好自主学习与和合作学习的关系,学会和重视合作学习;三是处理好课程学习与实践研究的关系,强化实践研究。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