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作者:商学院时间:2018-03-05点击数:

本办法中的专业实践亦指《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实践课,包括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两部分。

由于实践学习会计硕士硕士(MPACC)教育的一项基本要求,为规范和促进MPACC专业实践的有序展开,确保实践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

1.实践要求、考核办法及学分获得

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经审查通过后获得5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经审查通过后获得5学分。

2.组织管理

MPACC教育中心负责对MPACC学生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商学院负责对MPACC教育中心的组织和管理进行监督。由MPACC教育中心聘请的校外导师负责联系实施社会实践活动的单位,亦可由学生自行联系社会实践活动的单位,但需经MPACC教育中心审查批准。学生的校外导师为学生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和责任人。

参加专业实践的MPACC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实践单位的有关规定,维护学校学院形象,不得以参加专业实践的名义从事与实践内容无关的活动。

(二)学生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管理办法

1.实践教学要求

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合格后学生可获得2学分。

2.组织管理

MPACC教育中心负责对MPACC学生实践教学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商学院负责对MPACC教育中心的组织和管理进行监督。MPACC学生的校内导师与专业课程任课教师为指导教师和责任人。

3.考核办法及学分获得

1专题报告,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作专题报告,强化对实践的认知,4个专题报告计1学分,学生可以选修感兴趣的专题报告

2案例开发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每完成一项0.5学分;

3案例大赛,参加全国会计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或东北师大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组织的学生案例大赛有入选作品的学生可获得1学分;

4企业调研,要求学生必修,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至少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分析报告,调研分析报告要明确调研目的,安排调研计划,设计调研问卷,处理分析数据,策划解决方案。调研分析报告在论文开题报告前提交MPACC教育中心,由开题导师组审核后给出成绩,成绩合格及以上者获得1学分。

5案例研究科研成果,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或独自完成并发表一篇案例研究科研成果,经MPACC教育中心确认后,案例作者获得1学分。

、本办法从2015MPACC学生开始执行。由东北师范大学MPACC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东北师范大学MPACC教育中心

                                                                                                       201561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