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2021年秋季学期基础教育实践剪影(一)

作者:时间:2021-11-02点击数:

一、教育实践概况

基础教育实践是东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基础+应用+研究”实践教学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目的是促进教育硕士生感悟与体验中学教育教学实践,体会教师角色职责与职业生态,了解中学生特点,感悟与反思基础教育问题,感受一节“好课”的打磨过程,深化课程学习与教育实践的联系,练习与发展基本教学技能,从而实现“体验—提升—实践—反思”的全程贯通以及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基础教育实践贯穿于第一学年,分为基础教育实践(I)和基础教育实践(II)两部分。基础教育实践按照“3+1”方式进行,学生们每个月有三周在大学学习理论课程,有一周带着课程学习的问题与思考进入优质中小学开展实践和研究,并将实践中的感悟与问题再带回大学课堂进行反思与研讨。

本学期开始学校又进一步将基础教育实践课程化,课程内容包括实践动员、实践培训、集中实践、集中反思、实践总结五大部分。由研究生院、教育学部、专业领域教师共同组成授课团队,以专题讲座、研讨、小组合作学习与反思以及基础教育实践等方式来进行授课。

本学期,学科教学(语、数、英、史、地、生、物、化、政)9大学科方向的355名全日制教育硕士,在61名大学指导教师、237名中学实践指导教师组成的导师组指导下,分为55个实践小组,分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自由校区、青华校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校区)、长春市十一中、长春外国语学校、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中、初中)、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长春市第六中学、长春市第八中学、南湖实验学校共11个校区进行基础教育实践。  

二、实践教学准备

实践教学准备主要分为学院实践教学规范性培训活动、学校实践教学动员会和学校实践教学培训课程三个部分。


(一)学院实践教学规范性培训活动

教育硕士入学的第一个月,进入集中教育实践之前,各相关学院(部)按学校统一要求进行了实践教学培训活动和听、备、评课等方面强化培训,帮助学生做好教育实践准备工作。

(二)学校实践教学动员会

2021年9月29日,学校举行了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秋季学期教育实践动员大会。本次大会由研究生院秦春生副院长做教育实践动员报告,他对教育实践改革背景缘起、改革的目标与思路、改革的内容与措施和实践内容与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让学生对基础教育实践有一个全方位的理解和把握,为接下来的教育实践做好思想和心理准备。

(三)学校实践教学培训课程

2021年10月6日,第一讲实践教学培训课程由教育学部李广平教授给同学们讲授“如何做好教学反思”。李老师从反思之内涵、反思之必要、反思之内容和方法这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三、实践教学活动

2021年10月11日---10月15日,本学期第一个集中实践周的教学活动拉开序幕,同学们在实践管理团队教师的带领下进入了11个校区,按各学科方向实践教学手册任务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收获满满的实践教学活动。

(一)第一天的入校师生见面会

迎着十月微凉的风,全体同学以积极的态度和高昂的热情,在管理团队教师带领下投入到第一周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们受到了各个基地学校领导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二)校园文化体验

绿树旖旎和错落别致的教学楼群向同学们们展示着各基地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学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与雅致创新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其浓厚的校园文化。

十一高通过跑操这样一项活动为学生们驱走“瞌睡虫”。每个班级都有一名同学担任领跑员,双手庄严举着自己班级特有的班旗跑在班级的最前面,各式各样的班旗也是班级文化与形象的展示。

金秋十月,红旗飘飘,举国同庆。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净月校区)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国庆活动。学生们以制作手抄报的形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庆生,并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体现在手抄报中!

各个校区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构建,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校区)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弹钢琴、下棋和剥玉米等活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的学生通过举办话剧、舞蹈等社团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三)校园餐饮

各基地学校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食堂里有各种各样美食,看起来食欲满满,让人垂涎欲滴,同学们对基地的中餐都非常满意,纷纷以朋友圈晒图的方式表示感谢。

(四)听课、教研、批改作业等活动

第一周的教育实践任务除了校园文化体验和角色融入之外,还要完成听课、参与教研、批改作业等任务,并要运用大学课程中学到的教育理论内容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

1. 听课

同学们不仅听自己指导老师的课,也会跨班级、跨年级听课,感受同课异构和不同学情、不同年级课堂的特点。有同学在反思日志中写道:“这周我们走进了真实的课堂,身处实地去体验课堂上的思想碰撞,每一节课、每一次和老师们的探讨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2. 研活动

本周同学们参加了基地校相关学科的集体备课,主备教师认真负责、大家集思广益,只为打造出更优质的课堂。除此之外,通过参与教研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师们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到教师合作的教育理念,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3. 批改作业

批改作业与试卷是教师的一项常规工作。本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指导教师所带班级的学情以及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作为新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相距甚远,接下来还需要学得更多。

四、学生实践反思

著名教育家叶澜曾说过:“一个教师写了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反思也是东北师范大学“体验-提升-实践-反思”培养模式改革中的核心环节,它贯穿于学生们的整个实践过程,这也是体现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特征的重要内容。

在顺利完成第一个实践周的实践任务之后,11个校区的学生都在管理团队教师的组织下,召开了主题鲜明的实践总结反思会。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明珠校区)召开“一米阳光,收获万丈”十月实践总结反思会;吉林省实验(初中部)和十一高分别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筑梦初心、扬帆师涯”为主题召开总结反思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集中反思会让同学能从理论的高度,从理论与实践融合的视角去看待和感受实践中的教育问题,收获极大。

(一)数学小组反思节选

师父们对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的熟悉程度值得我们学习,对课标要求和教材中的探究和思考有深入研究,比如:新旧教材的区别,课程标准的变化等。此外师父们准备的例题也是反复琢磨的,要经典,不能过于复杂,要有针对性、可辨性和延伸性。

学科数学: 吴磊 王蕾 耿雪

(二)语文小组反思节选

见习是教育硕士培养中十分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见习使我们在教育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锻炼我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还可以检验教学效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学科语文:高艺嘉 李雅洁 张晓雨 韩雨诺 陈星竹 刘欣媛

(三)英语小组反思节选

英语教学组采用了单元整体设计的方法,思考如何将教材里的知识与实际的教学情境相适应。老师们备课过程的严谨度以及对于单元各模块重点的把握和处理,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教师们的极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知识经验。

学科英语:刘妍彤 陈亚新 谭贺文 宋婷婷 赵超越 袁丹茹 苑东寰

(四)物理小组反思节选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让学生动手记笔记,而让尽可能多的人记笔记的最优解就是教师自己的板书。初中阶段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对榜样和权威人物的无意识的模仿,教师的模范行为是对孩子而言最好的无声教育。其次,教师要时刻保证与学生的眼神交流,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期待,这对学生是最大的动力。

学科物理:王聪 冷顺新 申琛毓 甄新月 丁秋明

(五)化学小组反思节选

我们发现老师们对试卷或者习题中所涉及到的、延伸的知识进行讨论,主动将自己的身份与学生的身份进行调换,去思考看似简单的题目中学生还可能问出哪些问题。同时老师之间还会交流,如何将复杂的知识以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讲授,从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学科化学:张学凤 李蕾蕾 杨睿 孙清宇 张钰晗 蒋馨仪 肖子歆 彭丽娜 王雪莹 颜晓冉

(六)生物小组反思节选

师的课堂是以“问题”进行建构的,颇有“翻转教室”与“产婆术”的影子,教师会花时间请同学自己念书,之后再用大量的、精准的、很有深度的问题来问学生。通过提问来澄清学生的迷思点,理顺学生的思路,这也是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教学方法。

            学科生物:林忠德 初欣怡 高毓 杨雨 姜雅萍 彭诗淇

(七)思政小组反思节选

通过见习,我们了解到东师附中(自由校区)高中政治教师们讲课的方式,在课堂上如何启发学生、怎样使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以及如何调动学生整体的学习氛围。面对新教材,我们如何才能更全面、更有深度、更有内涵的讲解给学生,如何将新教材与习近平读本融合起来,这些都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与努力。  

学科思政:刘钰君 白云凡 李倩 刘欣语

(八)历史小组反思节选

本周令我们感受最深、最直观的就是东师附中(明珠校区)的校园文化。初一年级同学的文物仿制活动,学生对待他们的作品都非常用心,内容特别丰富。比如:河姆渡干栏式房屋建筑、半地穴式圆形房屋等。此外校本课程茶文化课也同样吸引着我们,学生在课上穿着汉服,学习茶艺、茶道、茶的历史等等。通过这节课可以让学生了解茶的文化,学会茶艺的一些基本技能,提高艺术欣赏水平,追求高层次的生活情趣和精神享受。

学科历史:张梦宇 张丽丽 王馨 余燕玲 高敏 董岩

(九)地理小组反思节选

同样一节课,不同的老师呈现方式完全不一样,普通班的老师运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和密切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把知识讲的通透轻松,而实验班的老师相对讲的更深,每一个问题都让学生知道其根本是从哪里来的,这样学生头脑里的结构无疑是更清晰的,也是培养学生推理能力的过程。针对不同的学生,每个老师都会形成自己的风格,讲课不能只追求深和广,把学生教会是基本,促进学生的发展是最终目的。

 学科地理:赤玉竹 祃宦驿


五、结语

疫情当下,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学校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本学期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一阶段基础教育实践顺利结束。我们希望全日制教育硕士能将上一阶段实践体验、反思有机融入接下来的大学理论课程学习中,深刻领悟好教育硕士实践是理论指导下的研究性实践。希望已经选定磨课课题的同学,积极开展小组磨课,为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实践教学规范性培训活动

             学校实践教学动员

        学校实践教学培训课程

同学们在基地学校门前合影

                                                                            校园文化体验

                                                                  听课、教研、批改作业等活动

                                                                             学生实践反思

                  英语课堂记录
               地理课堂记录                语文课堂记录

                 生物课堂记录               历史课堂记录                 政治课堂记录


                  数学课堂记录               物理课堂记录                   钢笔字展示

                                                                                实践风采展示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