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进展情况

作者:时间:2022-05-13点击数:

   东北师范大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发起和首批招生单位之一,1997年开始招收培养在职教育硕士,2009年开始招收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2012年开始招收培养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近两年,学校共招收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2432名,其中全日制教育硕士980名,非全日制教育硕士1452名,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1418名;共计授予学位2557名。专业领域(方向)已涵盖了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等6个专业,17个领域。

   学校现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专任教师320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任教师49人),行业教师36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56人,硕士生导师274人。有教师队伍中包括“万人计划”教师名师5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7人和青年拔尖人才1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人和青年学者1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国家各类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决策咨询机构兼任重要职务者50余人。

   本学科集聚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学科平台,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东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分中心、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师教育东北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11个重点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近两年,我校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优秀师资的办学目标,不断深化行业合作,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教学,强化过程管理,提高队伍水平,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平均报录比为16:1以上,第一志愿录取率达100%,教育硕士整体从教准备程度较高,参加教师技能大赛的人数及获奖人数均居全国前列。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教育硕士总体就业率达94%,88.05%的毕业生选择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70%以上的毕业生到省级示范中学工作。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