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关于2024年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4-03-26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及长春市教育局相关工作安排,现将2024年我校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及条件

1.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教师法》规定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的我校在读研究生。

2.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要达到二级乙等(含)以上;申请“语文”学科的,要达到二级甲等(含)以上。

3.符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

4.须持有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在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学校颁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仅限2024届教育类研究生)。

持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证明》的,一年内只能申请一个认定,不能同时申请。

二、认定流程

2024年,我校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分为网上申报和现场确认两个环节。

(一)网上申报

1.申报时间

第一批次:4月1日—4月12日;第二批次:6月7日—6月21日。

持有《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2024届教育类研究生,在第二批次申报。

2.申报流程

(1)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 www.jszg.edu.cn),选择“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按照相应步骤填写信息。

(2)认定机构选择:

①申请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确认点选择“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

②申请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师资格的,确认点选择“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

(3)申报的任教学科须与本人持有的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科目相一致。

(4)必须按照要求上传清晰的手写签名的《个人承诺书》,其上传位置必须正确。

(5)网报后,申请人需预览《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查看整体效果。

(6)必须按照要求上传彩色白底近期免冠照片(格式为:JPG/JPEG,不大于200kb,宽290-300像素,高408-418像素)。

(7)注意事项:

①所有研究生学籍信息应填写研究生,学历需上传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进行核验。

②工作单位,选择“无”;是否应届毕业生,选择“否”;专业技术职务,选择“无”。

③按预计时间填写毕业时间。

④个人经历须从高中起填写,不要断年,受教育经历不连贯部分,须填写“待业”,证明人可以写父母,最后一行简历时间是“至今”或“2024.7”。

(二)现场确认

1.时间和地点

第一批次:4月12日—15日(工作日);第二批次:6月24日—25日(工作日)

两个批次具体确认时间均为每天上午8:30-11:00,下午13:30-16:30;地点均为各学院(部)研究生秘书老师办公室。

各学院(部)研究生秘书老师将两个批次申请学生的现场确认名单(见附件1和附件2)的电子版、纸质版和装有申请人报名材料的档案袋分别于4月15日和6月26日16:30前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32室)。

请申请人员按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现场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材料提交的内容和要求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份。网上报名结束后,申请人需用A4纸打印“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必须显示个人照片和上传的手写承诺书)。

(2张与网上报名一致的小二寸照片,用于制作“教师资格证书”;照片背面应注明申请人姓名和报名顺序号。

(3)《长春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检专用表》(附件3附件4,须用A4纸正反双面打印,单位填所在学院(部)名称,需加盖学院公章),体检表上的结论应明确填写“合格”或“不合格”,并加盖体检医院公章,化验单据等自行留存。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女同学请注意,务必检查妇科相关项目,否则无法通过认定。

以上三份材料装入档案袋中,档案袋封皮需填写①报名顺序号②学院(部)③姓名④手机号码。

三、体检

凡申请认定的我校研究生均可在东北师范大学本部校医院参加体检,也可到长春市内指定医院(如,长春市中心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四医院、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进行体检。

校医院体检时间:第一批次:4月10日—11日;第二批次:6月18日—19日。两个批次体检具体时间均为每天上午8:00-10:00。

注意事项:

1.须携带身份证及《长春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检专用表》参加体检。

2.空腹。

3.费用为145元,支付宝、微信均可付款,在校医院一楼挂号室交费。

4.将打印出的其中一张条形码粘贴到体检表上,其它条形码按护士要求粘贴到试管上。

5.体检结束后,须于当日把体检表交到校医院一楼大厅收表处。

6.体检后第二天以学院(部)为单位派人到校医院领取体检结果。

四、证书发放

教师资格证书由研究生院到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等部门集中统一办理申领后,交由各学院(部)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严旭  

联系电话:85099602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4年3月26日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