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生入学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22级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时间:2022-06-28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

你好!

首先,祝贺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是国家教师教育重镇,是人民教师的摇篮,也是帮助你成长为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理想之地。

你将要攻读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是于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6次会议通过设置,2009年开始试点,2010年开始招生的一种专业博士学位。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立,是继1996年设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以来我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又一件大事,丰富了教育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类型,提升了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的层次,也为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广大管理人员和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专业发展空间,为培养人民教育家和专家型教育管理干部开辟了新的渠道。东北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十五所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单位之一,至今已经有十余年的培养经验。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不同于教育学博士(学术学位)教育,它以已经取得丰富实践经验和具有一定成就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为培养对象,旨在培养“研究型的专业人员”,造就教育、教学和管理领域的复合型、职业型高级专门人才,具有鲜明的实践特性和职业导向。经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宽广的教育专业知识,能够创造性地运用科学方法研究和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复杂问题,胜任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工作。

为进一步破解教育博士培养过程中的“工学矛盾”突出、毕业率低、教育研究训练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2018年东北师范大学启动了教育博士培养综合改革,精心研究修订了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论文标准,加强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实施基于教育博士研究需要的工作坊(Workshop)博士生指导方式,构建了基于学生所在学校教育教学改进和管理创新改革的教育博士工作站制度。同时,组建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管理中心,进一步细化了培养质量要求和相关管理办法,以确保教育博士培养质量的提升。

2022年,经学生自主申报,学校和学部考核,我校在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学生发展与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四个专业领域录取了100名教育博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规定,教育博士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主要采取集中脱产学习(一年)与自主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集中脱产第一学期完成师生互选和个人研究计划的提交,同时进行1门公共课、3门专业核心课和1门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 I)的学习,每个月要定期进行集中读书报告活动。第二学期完成1门专业核心课、1门专业方向课程和1门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 II)的学习。第二到第四学年,教育博士还要集中到校完成教育实践研究课(Workshop III)以及学术交流、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公开学术报告等学习环节,同时要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开题报告、预答辩、答辩等论文研究环节。

群组学习是成人学习的基本模式,接受高水平教育理论知识传授和系统的研究训练,与导师团队的充分交流沟通是教育博士完成学业的必要条件。为了保证教育博士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更好地为所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带动和促进所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希望各位教育博士及所在学校能够按照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积极配合大学完成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教育博士研究生还要经常关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yjsy.nenu.edu.cn)和教育学部网站(edu.nenu.edu.cn);利用假期研读教育经典著作(书目详见附件),并于入学报到时向教育博士研究生秘书提交2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同时接受教育经典阅读入学考核,为新学期的学习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最后,祝同学们工作顺利、假期愉快!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办 0431-85099602

教育学部教育博士教育中心 0431-85098001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管理中心

2022年6月28日



请同学们根据所学专业领域在以下参考书目选择3-5本进行精读

2022级教育博士假期推荐阅读书目


教育领导与管理类

1. 别敦荣著:《高等教育管理探微》,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美]伯顿•克拉克主编,王承绪等译:《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曾仕强著:《中国式管理》(十周年纪念珍藏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版。

4.陈如平著:《教育管理理论运动》,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5.褚宏启、张新平主编:《教育管理学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6.[美]丹尼尔·戈尔曼等著,任彦贺等译:《情商4:决定你人生高度的领导情商》,中信出版社2018年版。

7.[美]冈伯特主编:朱志勇等译:《高等教育社会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8.李友梅著:《组织社会学与决策分析》,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版。

9.刘道玉著:《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0.刘澜著:《领导力沉思录:刘澜与十位领导力大师的对话》,中信出版社2009年版。

11.刘松博编著:《领导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12.[加]迈克·富兰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学院组织翻译:《变革的力量——透视教育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13.[加]迈克尔·富兰主编,叶颖等译:《变革的挑战——学校改进的路径与策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4.秦梦群、黄贞裕著:《教育管理研究范式与方法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15.[美]韦恩·K·霍伊等著,范国睿主译:《教育管理学:理论·研究·实践(第7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16.邬志辉主编:《现代教育管理专题》(第四版),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7.肖祥银著:《管理心理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版。

18.[美]亚瑟·科恩著,李子江译:《美国高等教育通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19.[美]约翰·S·布鲁贝克著,王承绪等译:《高等教育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0.周雪光著:《组织社会学十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学校课程与教学类

1.[捷]夸美纽斯著,傅任敢译:《大教学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德]赫尔巴特著,李其龙译:《普通教育学教育学讲授纲要》,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3.[美]杜威著,王承绪译:《民主主义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4.[巴西]保罗·弗莱雷著,顾建新等译:《被压迫者的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编著,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译:《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6.[美]内尔·诺丁斯著,于天龙译:《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第2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7.[加]迈克·富兰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学院组织翻译:《变革的力量——透视教育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8.王策三. 教学论稿[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

9.吴杰. 教学论—教学理论的历史发展[M],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986.

10.裴娣娜主编:《现代教学论基础》,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

11.[美]泰勒. 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M]. 施良方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12.钟启泉主编. 课程论[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13.施良方著:课程的基本原理与问题,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14.[美]约翰. D. 布兰思特等编著,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M],程可拉等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

15.[美]乔治. J.波斯纳.课程分析[M].仇光鹏等译.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16.[澳] 科林 马什(Colin j. Marsh)著. 理解课程的关键概念[M]. 徐 佳等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

17.陈向明著:《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18.[美]哈里斯·库珀著,刘洋译:《如何做综述性研究》,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9.[新西兰]约翰·哈蒂著,彭正梅等译:《可见的学习:对800多项关于学业成就的元分析的综合报告》,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学生发展与教育类

1.樊富珉主编:《结构式团体辅导与咨询应用实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2.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基础教程、高级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3.阳志平等编著:《积极心理学团体活动课操作指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年版。

4.戴海琦主编:《心理测量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5.陈琦,刘儒德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澳] 迈克尔·L·弗里著,张英俊等译:《团体认知治疗:实践指南与资源》,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版。

7.[美]爱德华·L·德西,理查德·弗拉斯特著,王正林译:《内在动机》,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版。

8.[美]哈里·T·赖斯,查尔斯·M·贾德编,张建新等译:《社会与人格心理学研究方法手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9.[美] 彼得·班克特著,李宏昀等译:《谈话疗法:东西方心理治疗的历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10.[美]米歇尔·希奥塔,詹姆斯·卡拉特著,周仁来等译:《情绪心理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1年版。

11.[丹麦]克努兹·伊列雷斯著,孙玫璐译:《我们如何学习:全视角学习理论》,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版。

12.[新西兰]约翰·哈蒂著,彭正梅等译:《可见的学习:对800多项关于学业成就的元分析的综合报告》,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13.[美]约翰•D•布兰思福特等著,程可拉等译:《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扩展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4.[苏]维果茨基著,余震球选译:《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15.[美]内尔·诺丁斯著,于天龙译:《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第2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16.[美]David R.Shaffer & Katherine Kipp著,邹泓等译:《发展心理学:儿童与青少(第九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

17.[美]哈里斯·库珀著,刘洋译:《如何做综述性研究》,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8.[美]劳伦斯·斯坦伯格著,梁君英等译:《青少年心理学(原书第10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版。

19.[美]迈克尔·J.弗朗、里奇·吉尔曼、E.斯科特·休布纳主编,张大均等译:《学校积极心理学手册(第2版)》,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20.[美]杰克·斯诺曼、里克·麦考恩著,庞维国等译:《教学中的心理学(第14版-上下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汉语国际教育类

1.陈向明著:《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2.崔永华著:《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年版。

3.[加]D.简·克兰迪宁、F.迈克尔·康纳利著,张园译:《叙事探究:质的研究中的经验和故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丁安琪著:《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研究》,世界图书出版社2010年版。

5.范国睿著:《教育生态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6.[美]格兰特·威金斯、杰伊·麦克泰格著:《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7.李泉主编:《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8.[美]林恩·埃里克森、洛伊斯·兰宁著,鲁效孔译:《以概念为本的课程与教学:培养核心素养的绝佳实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9.[美]罗伯特·K.殷著,周海涛等译:《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第5版),重庆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0.吕必松著:《汉语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1.[加]马克斯·范梅南著,李树英译:《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2.裴娣娜主编:《现代教学论》(三卷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13.亓华等著:《汉语国际教育跨文化交流理论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4.邱皓政著:《量化研究与统计分析——SPSS(PASW)数据分析范例解析》,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5.施春宏等著:《汉语教学理论探索》,商务印书馆2021年版。

16.石中英著:《教育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7.吴康宁著:《教育社会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18.[美]小威廉姆·E.多尔著,王红宇译:《后现代课程观》,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9.[美]约翰·W.克雷斯威尔著,崔延强等译:《研究设计与写作指导:定性、定量与混合研究的路径》,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0.郑金洲著:《教育文化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1.钟启泉编著:《现代课程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2.[日]佐藤学著,李季湄译:《静悄悄的革命——创造活动、合作、反思的综合学习课程》,长春出版社2003年版。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