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7月—9月)

作者:时间:2023-10-23点击数: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充分做好研究生推免接收工作,研究生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研讨,加强政策指导和实操培训,通过校级研究生招生宣传平台发布专题推送47篇,总阅读量达7.9万次,支撑招生院部生源组织工作;各招生院部主动作为、高效组织,各学科积极参与,与考生密切沟通,本年度学校推免接收人数实现增长。

二、研究生教学改革

1. 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情况

20238月,荣获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3项、我校也获评本届全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20239月,荣获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39月,荣获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

2. 吉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课题获批立项

2023年我校获首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重点课题2项和一般课题5项。

3.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调研20余所高校,收集问卷2020份。线下调研会2场,线上征集意见1次,参与讨论60余人次;20237月,学校出台《东北师范大学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02382596日,分学科先后召开7次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交流会;927日,集中召开学科培养方案汇报交流会;目前,学科培养方案已经进入第二轮修改阶段。

4. “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235号)要求,学校成立国优计划专项研讨工作组,先后召开10余次专项会议,讨论招生专业、课程体系、实践内容、招生面试等内容,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国优计划实施方案和招生简章。2023915日和922日,先后召开推免生和在读研究生二次遴选国优计划招生培养咨询会,完成首次招生选拔工作,其中推免生24人,在读研究生7人。并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实施国优计划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5. 教育硕士教育实习情况

录取2022级全日制教育硕士500人。20235月,召开教育硕士集中实习动员大会;828日-1026日,组织400名教育硕士至广东等10省区进行教育实习;目前,完成了教育硕士集中实习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6. 教育博士培养模式落实情况

202371日-15日,我校与日本筑波大学合作启动实施了为期15天的教育博士交流项目,首批选派10名教育博士赴筑波大学交流学习和实践考察。通过访问交流,不仅丰富了教育博士关于日本教育的理论知识,拓展了教育博士的国际视野,深化了我校教育博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对于未来两校的深入合作做出了非常具体的、强有力的推动。

7. 与科研院所等联合培养研究生情况

学校签署《东北师范大学 季华实验室 战略合作协议》和《东北师范大学 季华实验室 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协议》。学校已有8个导师团队与季华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拟就相关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从物理学院、化学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拔82022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

8. 开展2021级学术学位博士生学业预警

2021级在籍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500人,共112人受到三级预警,各学院(部)对受到预警的博士生制定了帮扶方案。

三、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

20239月,授予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27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人,总计28人。

20239月,毕业研究生共19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18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人。

四、导师获奖情况

2023年,我校研究生导师1人获得全国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5人获得校级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称号。

五、 论文获奖情况

2023年,我校共评选出44篇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9篇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61篇东北师范大学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六、研究生日常管理

1. 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

202391日,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分管处室的职能职责、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解读;同时印发了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日历

2. 培育选拔宣传研究生典型

20238月,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翕然入选“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3. 组织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返校学习

202371528日,组织12个学院的720名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完成了返校集中学习。今年,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返校集中学习,魏民副校长为全体学生做了题为《明确目标 全力以赴 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的专题报告;各学院(部)结合实际开展了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系列入学教育。

课程学习中,学校进一步创新授课形式,以专题教学方式安排全部课程,并邀请基础教育一线名师为学生授课,进一步彰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在论文开题环节,各学院(部)组成以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名师为核心的开题报告指导小组,对每名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进行论文开题报告辅导;学生以报告与答辩相结合的开放方式进行论文开题,由涵盖中(小)学教师的开题报告专家组审定,进一步提升了论文开题质量。

同时,多部门联合协同,首次编制服务指南、首次组织集中报到、设立专门文化景观、举办专场趣味运动会,在切实提升同学们校园生活体验的同时,确保全体返校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4. 开展研究生爱校荣校教育

将爱校荣校教育明确纳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中。组织各学院结合学院及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爱校荣校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老一辈东师人的奋斗历程,学校的历史、成就和前景;同时,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发放校徽,增强研究生新生作为东师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增进爱校荣校情怀。

5. 编制《研究生辅导员业务指南》

为研究生辅导员开展业务提供标准化参考,将研究生日常思政业务流程化,以明晰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工作智慧流转为要旨,编制了《研究生辅导员业务指南》。

                                                                               研究生院

                                                                                                  20231017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