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要闻速递 |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年会获广泛关注

作者:时间:2021-09-01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一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年会暨2021年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于7月23日至24日在天津隆重召开。

1.jpg

大会以“新面貌·新作为,聚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卓越发展”为主题,聚焦“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举措和进展”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和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汇聚各地方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次研究生教育盛会,也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会员单位由原来的57所高校扩容至近140所后的首次大聚会。

会议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与天津市学位办联合承办,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协办。

本次会议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央广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科技网、腾讯网、搜狐网、澎湃新闻、津云、北方网等20余家媒体对会议盛况进行了报道,聚焦式关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等多家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也发文对此进行报道。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官方网站还专门编发了英文稿件,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报道会议召开和专题研讨情况。

相关报道概览

01

人民日报——全国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天津共话新面貌新作为

2.jpg

02

央广网——全国高校研究生院院长齐聚天津 共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4.jpg

03

中国青年报——全国高校研究生院院长齐聚天津 共话研究生教育改革

5.jpg

04

中国教育新闻网——全国高校研究生院院长齐聚天津,共话研究生教育新面貌新作为

6.jpg

05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7.jpg

06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官网英文报道

8.jpg

媒体报道摘编

7月23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年会暨2021年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开幕。

此次会议召开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年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会三个会议首次联合召开。全国近140所联席会会员单位的高校研究生院院长,以及各省市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会议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和天津市学位办联合承办。

本次大会以“新面貌·新作为,聚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卓越发展”为主题,聚焦“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举措和进展”开展深入研讨。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天津市教委、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交流发言。去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天津市教委、天津大学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不同维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形成了《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等制度体系,在全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形成了一定影响。

会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从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新要求和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新服务两个方面阐释了如何通过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来服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并高度评价了天津大学开展博士论文国际评审的特色举措。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正在呈现从快速发展迈进高质量发展、从不断改革迈进全面系统改革、从持续开放迈向更加自信的开放、从注重创新迈向更加自主的创新、从一直重视迈向更加系统的重视这五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他对各地各单位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将研究生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教育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绘制本地区改革发展新蓝图;要对接重点行业产业需求,科学布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营造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从增强获得感出发,全方位建设质量文化,激发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他重点介绍了加快推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举措,强调要以培养国家急需、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心,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不断开创我国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据悉,会议召开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启动了接纳新会员入会工作,联席会会员单位由原来的57所高校扩大至近140所,新增的80多所会员单位首次参加年会。(来源: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转载自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官方网站)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