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12-21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根据《东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与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见附件1)及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条件

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专业均可在相同或相近的学科专业中选拔硕博连读生。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需要接收2020级、2021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具体要求如下:

(一)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未受过纪律处分;  

(二)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  

(三)硕士在学期间课程成绩优异,外语水平良好;  

(四)符合培养单位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选拔程序

硕士生进入学校内网“网上服务大厅”提交硕博连读申请(见学生版操作说明),各环节的审核人可在“内网”“我的待办”里完成相关的审核工作(见教师版操作说明)。如果申请者或审核人未在校内,可通过点击学校外网主页VPN进行操作。

具体流程如下:

(一)符合选拔条件的硕士生在网上服务大厅选择“硕博连读”进行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申请材料须于2022年12月28日前完成网上在线提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从目前研究状况述评、拟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价值等方面进行撰写。

(二)硕士生指导教师根据拟申请硕博连读学生的研究基础,填写推荐意见,并于2022年12月30日前完成提交。

(三)博士生指导教师根据硕士生指导教师的推荐意见,对拟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进行接收审核,并于2022年12月31日前提交接收意见。

(四)硕博连读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科研潜能和综合素质进行线下考核,须于2023年1月2日前完成相关考核工作,研究生秘书同时需线上完成小组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的填写。

(五)考核小组组长对本组的硕博连读生考核结果进行审核。

(六)培养单位研究生主管领导对本单位硕博连读生的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为3-5天。

  (七)硕博连读生经培养单位公示后,研究生秘书需于2023年1月7日前完成在线提交,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对确定的名单予以公布。

 三、工作要求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完成,负责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协调和监督,并须根据本通知精神,在学校选拔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并公布硕博连读生的具体选拔办法,包括选拔条件、接收专业和导师以及选拔方式等。

(二)硕博连读生选拔工作是学校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按照《规定》要求开展选拔工作,确保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四、其他

 所有经研究生院批准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的硕士生,需参加当年博士生网上报名录取为当年博士研究生其指标占用当年该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人:严旭  张俊岩

联系电话:0431-85098152、15609817518


研究生院

202212月21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