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专项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0-01-06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1月6日,学校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专项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郭建华、兰恒斌、常青、王占仁、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校长助理薛利锋,机关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全体博士生导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孙伟主持。

刘益春校长在讲话中从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发展的角度出发,突出强调了提升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博士研究生是应对国际重大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创建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要求,也是我校的“立校之本、强校之本”。博士生导师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随后,刘益春对博士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博士生导师要坚持正确方向,优化知识结构,创新研究方法,把握学科前沿,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指引开展科学研究,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开展研究生教育。要激发学生研究兴趣,鼓励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帮助学生制定学习和研究计划,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和写作;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关注学生生活细节和心理健康,建立和谐共赢的师生关系。要厚植师德风尚,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严守学术道德,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继承和发扬东师科研文化和学术精神,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刘益春强调,质量就是生命线,各培养单位、博士生导师要认清形势,总结反思,通力合作,以改革促发展,积极营造质量文化,全面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会议报告。他首先明确了“总结反思,求同求变”的会议定位,从国家及学校层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肯定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深入剖析了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具体任务。他指出,未来博士研究生培养要着重开展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对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秘书进行分类、分级、分方式培训;创新生源选拔机制,借力科研项目,创设博士生源预考察路径,提升博士生源质量;推进导师集体指导,组建个性化指导小组,对博士生学位论文进行全过程指导;强化博士过程分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博士生中期考核制度;健全过程督查机制,将督查结果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持续改进和培养单位资源分配、绩效奖励的依据;建立质量追责机制,对问题论文主体进行追责。邬志辉希望,研究生教育要“敬畏规则,敬畏质量,敬畏声誉”,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赢得新的荣誉。

此次专项会议总结了学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及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和关键任务。接下来,学校将以“质量就是生命线”为根本遵循,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积蓄新能量,再启新征程,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