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扎实作风,凸显人文关怀

——研究生院党支部积极统筹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作者:时间:2020-05-08点击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研究生院党支部齐心协力,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支部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质量完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任务。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是检验党员担当作为的试金石。疫情发生后,研究生院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提醒支部成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为此,党支部组织开展多次线上视频会议和线下集中研讨,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周密部署,将工作重点聚焦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教育”上来,在守好守牢“安全稳定”这条底线的基础上,着力实现常规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保质保量。

二是突出扎实作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党支部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落实,累计制定相关文件及预案60余个,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掌握学生动向的多维工作机制,实现对全体研究生的点对点动态把握;研究制定研究生返校工作预案,保证研究生复学、复课后监管到点、监控到人,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及时响应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科学研判,合理调整招生考试安排;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开展多形式多平台协同的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灵活调整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方式,增加毕业批次,确保达到毕业要求的研究生按时毕业,切实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三是凸显人文关怀。持续开展研究生思想状况调研,以问卷调研和电话访谈相结合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情绪状态和学习情况,加强心理关怀和思想引导,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分类建立师生在线实时交流平台,及时解答学生困惑,回应学生关切;提前发放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为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切实缓解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临时和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党支部还为留校学生发放防护口罩,为有特殊困难的学生邮寄口罩,切实凸显学校的人文关怀。

未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将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继续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理念,将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育人质量生命线,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156C4


copyright @ 2015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长春 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3楼 邮编:130024